頁次:1/1

  分享Facebook 標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12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 中山工商勇奪2金牌、1銀、1銅及2佳作  
 相關新聞報導:新聞報導1 
 
  中山工商團隊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12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大有斬獲,外語、家政和商管群攜手勇奪二金、一銀、一銅、二佳作,林昭億校長表示,應用英語科學生以探討畢生戎馬的老兵為主顯,感念他們對這片土地的情感,喚醒臺灣純樸的人文情懷,教育學生懂得感恩惜福,意義比得獎還大。

  林昭億指出,該校在專題組由應用英語科奪金、幼兒保育科獲銀、應用日語科摘銅、資料處理科佳作,創意組則由美容科、美髮技術科拿到金牌及佳作。另幼保科邱美鈴主任及應用日語科曾大偉老師同時獲頒指導學生參加決賽並獲佳作以上累計滿五屆之優良指導教師,分別獲獎勵金五千元。

  專題組奪金的是應用英語科二年級生王云微、李郁嫻、林家瑨、蔡育寧、邱家蓉,指導老師黃雋評和朱巧溱,參賽作品為「天使望故鄉!高中學生助臺灣老兵圓夢之行動計畫」,以榮民老兵從小顛沛流離來台,接受台灣成為第二個家庭的辛酸過程,最後很多老兵帶著遺憾終老。

  「故鄉,永遠是最終的想望」李郁嫻表示,常聽爺爺分享隻身轉進台灣思鄉情懷,同時希望能翻轉一般對於老兵的刻版印象,透過跨領域學習科技地圖、數位設計,展現人文關懷及拓展英語應用領域,得獎雖然高興,但最大的收穫是懂得自我反省和同理心,得獎也不是結束,未來會繼續關懷,並儘力去陪伴這一群把一生都奉獻給台灣的榮民老兵。

  美容科學生陳思伃、邱品安和劉珮安因準備乙級檢定和統測,蠟燭兩頭燒,原本無心再準備專題,幸經李惠玉老師指導和鼓勵下,最後咬牙以半年研發「磁吸架到-四合一腳架」在創意組奪金。團隊先發想再上網路搜尋圖檔修改,最後使用玉米澱粉的環保塑料,以熔融堆積成型技術,列印出完整3D主體,後以AB膠固定吸盤,貼上強力磁貼即完成作品。
  陳思伃指出,團隊用磁力、吸盤的固定原理,再結合腳架及收納功能,設計出這款四合一腳架,特點包括快速收展,不受桌面厚度限制,鐵製品不易掉落地面,以及易收納等特點奪金。

  幼保科邱美鈴、陳姵妏老師指導學生倪珮瑜、張文秀、陳冠彣、詹馨亞、蔣雅妮,以「語」你「疫」起,「構」玩桌遊-改善後疫情時代口罩導致幼兒構音困擾,奪得專題組銀牌。

  倪珮瑜表示,疫情肆虐,正值語言高巔峰期的三、四歲幼童,與人互動變少加上戴口罩,無法模仿嘴型,幼兒出現說話構音問顯,團隊設計出針對構音訓練的桌遊,由遊戲中改善幼兒構音狀況,加強咬字和發音準確性。

  應用日語科吳昀糖、劉佳妤、簡銘緯、謝芸禎由鄭惠文、黃國維老師指導,以「我的元宇宙-高中生翻轉二次元文化刻板印象實踐研究」在專題組摘銅。

  美髮技術科楊志堅老師指導學生王敏薰、張簡琇媛、黃悅婕,以「天才滾滾滾-創意冷燙收納盒」獲得創意組佳作。

  資料處理科譚采玲、王郁欣、曾子芸、蔡正宜、蔡佩珊由吳佩瑤、劉議文老師指導,以高雄皮影戲館IPA分析-頑「皮」世界 繪「影」繪聲,榮獲專題組佳作。
 
分享Facebook